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喻海良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喻海良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 职称:-
  • 学科领域:

    材料合成与加工工艺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喻海良(1980-),男,湖南省长沙市人,博士,Research Fellow of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Editor in chief of journal "Modelling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Material Science"Academic Editor of journals “Scientific Reports(Nature Publishing Gruop)”,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Guest editor of journal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

     201611月~至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兼职)

     201611月~至今 中南大学 升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

     20171月~2019年12月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Honoary Senior Research Fellow.

     20146月~2016年12月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Research Fellow.

     20116月~2014年6月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Vice-Chancellor’s Research Fellowship. Mentor: Prof. Kiet Tieu,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

     20115月~20124月沈阳大学教授(兼职,无薪水)

     20099月~2011年6月 清华大学机械系材料科学与工程 博士后研究工作,参与科研课题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合作导师:柳百成院士、黄天佑教授。

     20064月~20115月,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

     20039月~200812月,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博连读,师从著名轧制及塑性加工领域专家刘相华教授,获工学博士学位,获辽宁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含东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胡壮麒院士。

     19999月~20037月,东北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获辽宁省普通高校优秀大学生毕业生称号。

     作为项目负责人、执行人完成或参与了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一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东北大学优秀博士论文资助项目、Vice-Chancellor\\\'s Research Fellow Grant of UOW, Small grant of UOW, 国内合作项目。

        在学术方面,主要研究进展如下:

1.深冷异步轧制生产超细晶金属材料

采用深冷异步轧制生产板状纳米金属材料。揭示了深冷异步轧制过程金属材料粒细化的机理,发现随着轧制异速比增加,纯铝材料的韧性与强度同时提高;

发现时效处理过程中Al6061纳米板材的材料强度和韧性同时提高,并对其机理进行了解释;

发现金属纳米箔材在拉伸过程中断裂角随着厚度的降低逐渐稳定在60°,与传统认识断裂角为90°或者45°存在较大差异。在实验研究的基础上,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对相应机理进行了解释。

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Sci. Rep.Yu H.L., et al. 2012, 2: 772)、Mater. Sci. Eng. AYu H.L., et al. 2013, 568: 212)、Int. J. Damage Mech.Yu H.L., et al. 2014, 23: 1077)等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

2.累积叠轧与异步轧制生产超细晶金属复合材料

提出结合累积叠轧和异步轧制工艺生产纳米复合金属材料。累积叠轧工艺可以用于生产大尺寸纳米金属材料,然而它们的韧性较差。采用异步轧制与累积叠轧工艺相结合成功地提高了纳米金属材料的韧性和强度。通过TEM观察发现晶粒呈双尺度分布,该现象可以大幅度提高金属材料的韧性;

通过实验与数值模拟综合分析,采用界面应变分析表面结合强度,揭示了异步轧制工艺参数对复合材料表面结合强度的影响;

首次采用未经过热处理的纳米金属材料制备出无断裂的微型金属杯。发现该工艺条件下纳米复合金属材料变形中的尺度效益。

发现在600℃高温下长时间热处理过程中,纳米金属复合材料(Al/Ti/Al)铝基体出现高位错密度区域的异常现象。

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Sci. Rep.Yu H.L., et al. 2013, 3: 2373; Yu H.L., et al. 2014, 4: 5017)、Metall. Mater. Trans. A Yu H.L., et al. 2014, 45: 4038; Yu H.L., et al. 2014, DOI: 10.1007/s11661-014-2640-3)、Philoso. Mag. Lett.Yu H.L., et al. 2014, DOI: 10.1080/09500839.2014.971902)等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

3.大型铸锻件共性技术研究

实现热处理过程热-流-力耦合模拟。实现了大型铸件铸造与热处理过程一体化数值模拟,用于预测机加工前铸件加工余量分布;

开发了对大型铸件热处理过程中翘曲变形行为进行实时检测的方法,并应用于大型水轮机叶片铸件翘曲变形测量,通过周期一年的测量结果分析,获取了季节气温变化对叶片翘曲变形的影响;

开发了大型铸件变形测量的三维动态测量方法,并且成功地应用于一些重要企业。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 Eng. Manuf.Yu H.L., et al. 2013, 227: 1083)、J. Mater. Eng. Perform. (Yu H.L., et al. 2012, 21: 55)Sci. China- Technol. Sci.Yu H.L., et al. 2011, 54: 81)、《金属学报》、《机械工程学报》等学术期刊和会议,并获得3项相关中国发明专利。研究项目获得2012年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4. 轧制过程轧件缺陷演变行为研究

 提出采用几何模型更新方法对多道次轧制过程进行有限元模拟。获得了轧制过程中轧件角部区域的翻边、头尾失宽等重要数据;

分析了连铸坯角部横向、纵向裂纹在轧制过程中的演变行为。分析了轧制过程中轧件内部夹杂物的演变行为。提出了轧件表面裂纹的演变机制;

分析了轧制过程轧件内部裂纹的演变行为,提出了轧件内部裂纹的愈合消除机制。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科学进展》、《钢铁》、《金属学报(英文版)》、《Materials Letter》、《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Materials and Manufacturing Processes》、《Steel Research International》、《Materials Science Forum》等学术期刊和会议。

  • 主页访问

    4649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353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