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王洪吉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1)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王洪吉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 职称:-
  • 学科领域:

    数理逻辑与数学基础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王洪吉,男,1951年10月出生。 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副教授。中国数学、力学、物理学、高新技术交叉科学研究会理事.担任过高等数学、复变函数、积分变换、矢量分析与场论、数学物理方程、电磁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还曾担任过《光电子•激光》杂志编辑,在任职期间该杂志被评为中文核心期刊,美国的工程索引开始收录英文摘要。
1978年毕业于通辽师范学院物理系。毕业后曾经在南开大学物理系、光学所、数学所;天津大学物理系、精仪系;天津科学技术进修学院听课学习。参加过南开数学所的讨论班和学术年会活动。 
独立发表过学术论文近40篇、专著一部。在2002年北京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报告,题目是“八元数在物理学中的应用”。论文“八元数物理理论”在1995年被天津物理学会评为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优秀论文。近年来还多次接到国际数学方面的会议的邀请报告。主要从事数学、物理学和交叉学科研究,主要科研成果有: 1. 证明了六维矢量的Grassman恒等式、Lagrange恒等式,四元数和八元数的高斯定理和斯托克斯定理,外微分形式的四元数和八元数的斯托克斯公式,以及其它很多数学公式.给出了广义笛卡儿坐标系.建立了包括八元数分析、六维矢量代数、六维矢量分析和六维矢量几何在内的,新的数学分支;2. 建立了八元数力学理论.八元数力学兼有矢量力学和分析力学的优点,比凯恩方法优越,简化了多刚体力学的理论;3. 建立了八元数电磁理论,极大地简化了麦克思维电磁理论,解决了经典电磁场理论中规范条件不唯一的问题,证明了磁荷是不存在的,给出了新的极化磁化方程,等;4. 建立了八元数量子力学理论(与国外的八元数量子力学理论完全不同).解释了单粒子干涉、狭义相对论与量子力学的非定域现象的矛盾、经典力学与量子力学的关系、超导体中费米子配对的机制、泡利不相容原理,等等问题;5. 利用一个方程把力学中的牛顿第二定律、电磁学中的麦克思维方程组、牛顿万有引力定律、量子力学中的薛定谔方程,等等,统一了起来.说明了宏观和微观现象都是由一个轴矢量和一个极矢量组成的六维矢量来描述的;6. 发现了周易中的阴爻和阳爻是数学符号,具有象形文字的特点.八卦符号是八元数的基底的符号.太极、两仪、四象和八卦是实交错代数:实数域、复数域、四元数体和八元数代数;7. 发现了太极图的阴阳鱼是放在一起的左手和右手,两只鱼眼是手的大拇指的指向,鱼头是手与手腕子相连的部分,鱼尾是手指头的那部分. 黑色和白色相当于物理学中用来描述磁场方向的两种符号,太极图是八元数性质的示意图;8. 发现色彩学中色互补(对立色)与音乐中极不协和音程(增四度和减五度)具有相同的数学模式,看和听由同一种数学支配,为人体科学和人的大脑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线索;9. 利用阴阳学说和最小能量原理研究了量子力学中的量子纠缠态,指出量子纠缠态不是一种非定域现象,揭开了量子力学的神秘面纱;10. 提出了阴阳振荡和阴阳波的理论,统一了各种振动和各种波.提出了生物波的概念,通过生物波与电磁波的比较,指出DNA分子除了具有遗传密码的作用外,还具有无线电的发射机和接收机特有的不变的频率的作用;11. 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利用阴阳学说重新解释了DNA和RNA的碱基配对、自我复制、六十四个遗传密码的个数以及生命物质中的氨基酸和核糖的偏手性等问题。等。

  • 主页访问

    16450

  • 关注数

    1

  • 成果阅读

    1924

  • 成果数

    1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